Sunday, August 29, 2010

挖砂[1]

千錯萬錯﹐錯在黃乃裳。這位書獃子竟然選擇一塊地在拉讓江畔﹐連地質也不曉得﹐害后代需要面臨房子和道路的下沉問題﹐最近整塊地還被水淹沒。

為什麼罵黃乃裳是書獃子﹖因為他不是工程師﹐只會科舉考試的﹐對工程的事情一點也不清楚。

反過來說﹐那時候他需要的是農業﹐土地肥沃就好了。這塊腐植土最適合於農業﹐還有定期的氾濫也為土地增肥﹐像我們書本上所讀到的埃及尼羅河就是這樣﹐幾千年都適合於農業﹐養活不少人。而且那時候也沒有車子﹐沒必要考慮到車路﹐房子也沒有目前這樣的水泥屋﹐根本不會有土地下沉的問題。看起來詩巫原本的用途跟現在大不同呢。

100年後﹐掌握這塊土地的政治家還是很會考試的人﹐可是讀歷史的﹐我們叫他怎麼能夠解決這重大的問題﹖自己是門外漢的話﹐就需要把工作交給專業的人去做﹐不是什麼都要管。這種小拿破侖的心態很要不得﹐完全無法為老百姓解決問題。

朋友說國外的專家是博士﹐我們的專家是學士﹐所以我們能夠期待的也是很有限的。

看起來﹐挖砂的問題還會吵一陣子吧﹐但是選舉一過就開始風平浪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