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非港主說

漳泉人說的黃乃裳非港主﹐詩巫非新福州
歷史是由人所寫的﹐歷史是可以被美化的(當然也可以被醜化)
就像白天鵝可以突然天降變成詩巫的標誌

我個人對黃乃裳先生持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他會是所謂當今的"蛇頭"嗎﹖
黃部長上台後﹐黃乃裳被捧得很高
(到處出現他的石像﹐包括在福州.請看下面的新聞﹕黄乃裳先生石像揭幕)

漳泉人從詩巫的“華人bumiputra”變成“華人的非bumiputra”
我可以想象到他們的心中感受
就像伊班達雅族跟馬來族之間的微妙關係

不過﹐歷史都是由多數派吞沒少數派的
福州人今後是不是需要撤退到下游的鄉村去了(balik 山芭)



周平清:助巫开埠发展 先辈功绩盼记入正史

(本报诗巫5日讯)砂拉越漳泉社团联合会名誉总会长周平清促请漳泉籍的部长把漳泉人在诗巫垦场的史实告知州政府,让漳泉人先辈的功绩记入正史。

周平清总会长指出,诗巫垦场时期的发展与漳泉人息息相关,漳泉前辈当时在环境与困苦情况之下,刻苦耐劳,与土人和睦相处。

“早在19世纪抵达诗巫开埠的漳泉人,在诗巫创业与经商。当时他们大概建立了60多间的店屋,而且诗巫首间银行,进口第一架汽车,成立第一间出口公司、运轮公司和船务公司,开设第一间酒厂等等。”

周氏又说,漳泉人最特出的人物,有张烟都(第一任侨长)和张宗罗(第二任侨长),他们在诗巫生活,并死于诗巫,对诗巫的开埠发展贡献良多。然而,诗巫人都把他们忘记了。

他还提出,诗巫于1889年经历一场大火,烧毁整个市镇;于1928年再遭大火洗礼,诗巫惨被夷为平地;于1941年,世界第二次大战下受到惨重破坏之后的重建都与漳泉人有关系。

黄乃裳实非“港主”

提到港主黄乃裳,周氏说,时约20世纪初,抵步诗巫的黄乃裳通过他的女婿林文庆的帮忙,推荐给古晋甲必丹王长水侨长,经王长水侨长的帮忙,黄乃裳才能够见到拉惹。

“后来,拉惹才和黄乃裳签合同,出资给黄乃裳从中国福州召募劳工来砂州种植”。周氏说,黄乃裳以“工主”的身份与拉惹签约,这是一种雇主制度,而后来“工主”被译为“港主”。

周氏认为,此翻译是误错的,也非拉惹委任的。

周氏继续说,后来黄乃裳带来1000多名福州人到诗巫,在亚山港到开叉港,宋溪美禄到罗马安一带垦荒,而黄乃裳所称的“新福州”是指上述垦场地带,并非诗巫整个埠。后来黄乃裳新福州垦场经济发生困难,而拉惹也认为此种“工主”制度不实际,结果政府决定废除“港主”制度。同时定福州移民为砂拉越人民之一。拉惹更委任富雅各为义务的政府官员,并于第二年委富雅各为“福州人的监謢人”。

黄乃裳于1904年被驱逐出境,新福州恳场在他领导下彻底失败;富雅各改进后才获成功。也是诗巫漳泉公会名誉名主席的周平清也认为,黄乃裳在新福州垦场仅短短的4年,所以诗巫从1904年以来的发展,与黄乃裳没有关系。

避称诗巫“新福州”

周平清也坦诚,诗巫一路以来的煇煌发展,是各属人与马来人、土著共同创造的,而福州属人更把诗巫的经济发展推上一层楼。这不是黄乃裳所领导的。

为此,周平清认为,州政府和华人领袖应避免把诗巫称为“新福州”,或把黄乃裳称为“港主”。

“我提起此事,并不是要中伤黄乃裳,而是说出真垦场历史的过程。”他也说,可能因漳泉籍贯家庭提倡“礼让”,因而漳泉人没有因为诗巫被谓为“新福州”以及黄乃裳有“港主”称号,作出抗议。

纵然如此,周平清要漳泉人不能为“让礼”美德,而忽视整个漳泉团体的利益,反而要为族群争取合理的对待。

为此,周平清认为,州政府和华人领袖应避免把诗巫称为“新福州”,或把黄乃裳称为“”。


黄乃裳先生石像揭幕

  福州(黄玉琼)2005年3月7日讯:2005年2月25日,新春伊始、万物更新,在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乃裳街路口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宾客云集,民主革命家、爱国侨领黄乃裳先生的石像在这里隆重举行了落成揭幕仪式。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福州市侨联主席徐凌云等省、市、县侨联系统的负责人,以及福州市和闽清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马来西亚砂捞越第二财政部长兼城市发展部暨旅游发展部部长拿督斯里黄顺舸和福州公会署理主席黄应岳等海外乡亲出席了揭幕仪式。

  黄乃裳先生石像是由马来西亚诗诬爱国侨胞拿督斯里黄顺舸一家祖孙三代捐建的。这个石雕像高3.38米,宽2.26米,汉白玉花岗岩雕刻,象征着这位清代华侨领袖的高风亮节和立功异域的开拓精神。

  在庆典大会上,黄顺舸说:在闽清家乡树立黄乃裳先生石像,一是为缅怀黄乃裳先生为国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二是继承和发扬他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黄顺舸还提到黄乃裳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辛苦我一人,照顾许多人”。他不仅铭记在心里,并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和家乡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尤其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慷慨解囊。目前,他正筹备为中马两国文化教育事业交流架设桥梁。

  (福建侨联网 2005年3月7日 10:00 AM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