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詩巫人

您曾經對宗教跟種族仔細想過嗎﹖

華人只管種族血統﹐不考慮宗教﹐所以華人信仰不同的宗教﹐包括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最後大家還是華人。所以華人也算是最大的種族主義者。

猶太人的話﹐只要你信猶太教的話﹐不管是在中東還是歐洲的白人或是非洲的黑人﹐大家都是猶太人。記得不久前他們還撞進非洲﹐把一些失落的黑人猶太部落救出來﹐現在居留於以色列﹐受到不同良好的待遇。對俄國的猶太人﹐共產垮臺後﹐很多移民到以色列﹐也受到良好的待遇﹐有的生活在以色列﹐有的再度移民到歐洲或是美國。所以猶太人是以宗教為基礎的﹐我認為是最開放的人種。

印度人的話﹐也是有不同的宗教﹐那些改信回教的話﹐好像就是變成馬來人了。我們聽過前首相的家族就是這樣)。他們不以種族為標準嗎﹖

反過來﹐馬來人的話﹐也是跟華人一樣以種族(可是不曉得馬來族的起源是那裡﹖我覺得是阿拉伯和南亞跟本地土著的混合)為基礎﹐再搭配上回教﹐才是馬來人。這跟回教的元祖的阿拉伯人和回教有蠻大的差距﹐無法享有阿拉伯人回教徒同等的地位﹐雖然回教世界在談平等﹐不過對非阿拉伯的回教﹐的確有歧視的存在。

西方人的話﹐種族是白種﹐可是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分類﹐什麼意大利系﹐法國系﹐德國系﹐北歐﹐等等。他們大部份信基督教或是天主教﹐可是最後看起來是以國籍來分類的。

同樣信耶穌的華人﹐根本無法與白人的基督和天主教徒享有同等的地位。在外國還有白人教堂跟黑人教堂的區別﹐然後黑人教堂被極端份子放火燃燒的惡劣行為。在耶路撒冷的耶穌昇天教堂附近﹐還可以見到不同派系的基督教在你爭我奪和爭吵的行為﹐來自非洲的耶穌信徒需要在別人屋檐下爭一小塊屁股那麼大的地﹐然後不敢離開硬守著﹐怕被搶走。

羅馬的天主教徒就高於大家一級﹐比如教宗以前大部份都出自意大利﹐南美的主教大概也輪不到當教宗的機會了。假如跑遍世界﹐還可以看到埃及時代的耶穌的畫像﹐看起來皮膚是有點褐色的﹐然後傳到歐洲的意大利或是法國﹐耶穌變成白人﹐到亞洲的話﹐尤其是韓國﹐耶穌也自然地變成韓國人了。

詩巫的華人多信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對這一批的少數民族﹐我們是否需要有個新的代名詞﹐也許我們不能再稱自己是華人了。華人應該歸于血統來自中國﹐然後信道教的人﹐信佛教的也不該是華人(應該是印度人吧)。

那新的華人的名詞是以宗教為主的嗎﹐還是以地方名為主﹖也許詩巫人是我們最適合的名字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